暗稳

喜摄影|吃ss双子撒隆海届|xmen杂食|(。ò ∀ ó。)一个随意码字的小透明

小西电台 2018.8.1 灯塔水母 (2)

大家好,欢迎收听今日的小西电台。 我们的每期节目将会念出听众投稿的故事,如果你愿意和大家分享你的生活,请投稿至xxdt@sina.com.

        今天我们选中的幸运听众是“灯塔水母”。以下是她的故事。

        无论是哪一代人,最喜欢的节日莫过于春节吧。家家户户走亲访友放鞭炮,小辈问长辈们要红包,开学了还可以和同学们炫耀一下。可是,我最讨厌的就是春节,甚至感觉清明更好一点。

小时候过年一直去爷爷奶奶家。外公外婆家离得实在太远,所以过年从来没去过。从小到大我都是个特别嗜甜的人,奶油蛋糕是我的最爱,不仅仅是甜甜的,滑滑腻腻的口感吸引我,还有奶油的造型。每年过年,中午吃好饭,奶奶都会带我去逛街,每次都会经过一家蛋糕店。而我,每次都会说“阿娘,我想吃奶油蛋糕。”阿娘是我们的方言,奶奶的意思。每次奶奶问我要哪个,我都会指着玻璃柜里的小熊猫。年复一年从未改变,仿佛是个写好的结局,所有开过来的火车都规规矩矩的沿着这条轨迹走。我不记得每次都是熊猫,是因为我真的喜欢还是玻璃柜里只有这一个动物?每次回去我父亲照例要说“哎呦,你又买蛋糕了。”每次动手之前我都要花上一分钟思考是从耳朵开始吃还是哪里。

直到有一年,这个故事的结局突然变了。不,是从中途就变了吧。那天出去,奶奶没带钱。大概其他事情也从那个时候沿着注定奇怪的方向发展了吧。

我记事可能从三岁开始吧,也有可能是两岁,那时候还没搬家。从我记事起,每到过年,父母都会因为家事发生争执,虽然不像其他人家打架摔东西之类的,但是离婚也没少提。每次吵完架我都会变成出气筒。年幼时期的我还不懂得“离婚”的含义,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小时候时常犯错,也会被打骂,那时候想,可能又是我做的不对了吧,然后战战兢兢,躲在被子里偷偷哭。

童年时代的过年,无一例外,都在父母亲的吵架声中度过。我一直很羡慕其他小朋友,爷爷奶奶抱过,外公外婆抱过。在母亲口中,这些我都没有。我试图挣扎,但是在我的记忆里,很遗憾,真的没有。我的亲戚也屈指可数,要么非常远。我只有我的父母,那时候的他们就是我的稻草。懂事起的每一次“离婚”都让我哭的撕心裂肺,不过哪一次都没有成功。再后来长大了,每次听到这个词也没什么感觉了。听了二十年,每年好几次的词语,听多了也只是两个意义特殊的音节而已,到最后意义也烟消云散,换来的我口中的一个“哦”。

伴随着春节的还有鞭炮。我哥哥非常喜欢鞭炮。男孩子,比较皮。但是我很怕鞭炮。每次吃完晚饭外面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都会吓得我躲到爷爷奶奶床底下。捂着耳朵,紧闭双眼,虽然一切都是徒劳。每次父亲和哥哥看到了都会笑。有时候吃完饭乘车回家,路边突然有人放鞭炮,我也会不由自主的捂耳—闭眼—蹲下,一气呵成,毫不犹豫。实在不能理解放鞭炮放的不亦乐乎的孩子,他们毫无惧色。想想小时候连小孩子的甩炮都怕,真是感觉有些可笑。

再后来有是一些琐碎的家事,我的春节稍微好过了一点。其实一家三口在家过年还是挺开心的,我这人不喜热闹。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可能分给我的这本还行吧,说不定有的表面光鲜靓丽,其实比我还不如呢哈哈哈。离过年还远着,不知道说什么,那就祝大家猪年大吉吧~

        这是灯塔水母的故事。希望以后你的每个春节都能过得开开心心~也祝你猪年大吉。欢迎各位听众把自己的生活投稿至xxdt@sina.com。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再见~

评论